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簽證與面試

良民證取得以後 簽證辦理已經突破大半了

再備齊一些小資料 邁向最後關卡

向捷克在台辦事處辦理簽證



Visa and Long-term residence permit for the purpose of STUDYING

辦事處說明學生簽證全部所需要資料如下

1. 長期留學簽證申請表格(Longterm visa for the purpose of study

2. 護照(簽證到期後仍有 3 個月以上有效期限)

3. 交換學校給的捷克文版入學許可

4. 台幣 18 W 以上財力證明

5. 住宿證明

6. 良民證(中文部分翻譯成捷克文)一正本一翻譯

7. 大頭照 *2

辦好良民證, 拿到入學許可, 還有自己原先就有的東西

基本上已經攻下了 2. 3. 5. 6. 7.

記得在辦簽證以前 影印姊妹校給的文件自己留存 因為他們會抽走正本



攻略 1. 申請表格

這份申請表印下來用鉛筆先寫會寫的(也可以直接往下拉 參考我繳出去的申請表)

就當作是練習題 阿不會寫的就圈起來 去到辦事處再問

要使用大寫英文謄表 至於寫不下的格子就註記好 辦事處會給另外一張紙繼續寫



攻略 4. 財力證明

申請郵局財力證明工本費 20 元 幣別是歐元(EUR)

這項文件特別要注意戶頭必須為自己名下且與信用卡相同

簡單來說 我使用郵局 VISA 卡 就要在郵局開立財力證明

CC沒注意這點 用她媽媽給的國泰附卡 在土銀開立財力證明

最後還是回頭 換郵局 VISA 卡 再把錢轉到郵局 害得她簽證面試遲了一周



特別攻略 6. 良民證

早先在外交部多申請兩份影本的良民證驗證完全沒用到 ... 他們只要一份正本即可

還有要收一份捷克文版的良民證(還強調不收 Google 翻譯的 XD)

辦事處是有提供人工翻譯服務 但是要收錢 = =

感謝CC找到了台科的捷克生幫忙翻譯

還很精美的排版成近似的格式 崇拜阿 ...



集齊七顆龍珠 就可以打電話(02-2722-5100 #2 #108)向辦事處預約面試時段

12 / 10 早上九點 前往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遠雄國際大樓 7 樓 B 室)

一出電梯右邊就能看到辦事處 還以為會很大間的說

然後進門就只看到兩個窗口(很像銀行那種一格一格玻璃窗)

隔著玻璃 使用對講機跟辦事小姐溝通

她很流利的 !@#$%^&* 講完我要繳交哪些資料

我也就嗯嗯喔喔拿一拿資料

還有阿 我有說明住宿證明上有國籍筆誤問題 似乎是不要緊



" 你稍等一下喔 " 只見她回頭進去辦公室 留我在小小的等待區晃啊晃

這個客廳旁邊有捷克的觀光資料和一些學校介紹 還有一櫃可愛的 Škoda 小汽車

辦事小姐再次從窗口冒出來的時候

資料確認 OK, 良民證翻譯也認可 請我去樓下旁邊臺銀繳錢(11 + 22 EUR)

進去臺銀只要說我是要繳捷克簽證費用他們就知道了 領我到一個櫃台

簽個名 繳個錢(1281 NTD) 拿回兩張黃色收據回去找辦事處

接著就是填寫申請表(她已經幫我補充訂正好我的鉛筆表格 貼心 ~)

重寫一份後繳交 我有拍下來做記錄


文件的格子填不下就另外附一張 註明題號繼續寫(辦事小姐建議整題重新寫完整)

繳交以後就請我等等 準備叫我進小房間面試



" Mr. Hsu? "

一位和藹的捷克大叔從暗門冒出來 XD 請我進去面試

這暗門後的房間就一個小桌子 與他面對面坐著

心想 天哪 ~ 壓力來了



他開始問 :(全程英語問答)

" 你要去哪個城市念書 ? " 簡單 ~

" 要念什麼系 ? " 太簡單 ~

" 為什麼想要去捷克 ? " !!!!!!!!!!!!!!!

我呆了一下 要說捷克物價低廉 ? 要說與捷克文化交流 ? 要官腔說去念書 ?

結果我是回答對歐洲工業有興趣 也想看看捷克的工業代表 Škoda

" 那你知道捷克還有生產其他著名的飛機或火車嗎 ? "

完蛋完蛋 ... 頭洗一半下去了 最後只能笑笑回答回去會研究

" 呃 ... " 然後捷克大叔就從另一個暗門消失了



好險 幾十秒以後他拿著一本小冊子和筆回來
他翻開一頁捷克地圖(我也很機靈地拿出標籤紙給他註記 = =+)

跟我解說 Pardubice 在哪 阿這個地方有生產 L410 小客機很有名 Škoda 博物館在這

wow 實在太感動了 ... 我看到了最前線也最溫情的國民外交



捷克大叔大概介紹完之後

就跟我說明簽證大約會在一月中處理好

到時候會寄一封 email 給我 同時上面會給兩個保險網站的連結 順便辦一辦

之後就帶著護照來 再蓋章認可



到此 簽證攻略完成 !!
2015 台科大交換學生 捷克 University of Pardubice

這份網誌記錄了從校內甄選, 姊妹校申請, 行前準備, 到捷克, 到歐洲的所有經歷

DY Hsu